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

苦難,是神賜給我們的最好祝福!

向 陽
偶然的一天,我看到這樣一則寓言故事:有個農夫,他的小麥先是遭受蝗蟲肆虐,接著又遭遇洪水侵襲。他擔心小麥經歷這些惡劣的環境會減產,就祈求神賜給小麥足夠的陽光與雨露,讓他的小麥不經風吹,不要受凍,也不要有蟲害侵襲,等等。後來,一切真如他所願地實現了,他的農作物長得又高又漂亮。於是,農夫向神表達他的感激之情。但就在這時,遠處傳來他妻子的哀號聲,因為當他妻子剝開小麥的外殼時,發現殼裡居然空無一物。原來小麥若只經歷風和日麗的春天,不經歷天寒地凍的冬季,以及肆虐的寒風洗禮等惡劣環境的錘煉,就結不出飽滿的籽粒。
小麥成長的過程,讓我不禁聯想到我們人的成長也同樣需要經歷風風雨雨的磨煉,不然我們的生命就如溫室裡的花朵一樣,不堪一擊,無法適應各種嚴峻的環境與殘酷的現實。聖經上說:「愚頑人安逸,必害己命。」(箴1:32)一個人要想生命成熟,必須得經歷一些挫折、磨難。當我們遭遇的困難多了,一點點地就會變得沉著、穩重,而且意志、毅力、看事及應對問題的能力都會隨之增長,我們也會變得越來越成熟、堅韌。所以,只有苦難磨煉才有益於我們的成長,如果一切都順利,活在安逸的環境裡,什麼環境也不經歷,反倒不是一件好事了。
對於基督徒來說,經歷苦難熬煉更是神最大的祝福,因為我們要想得著生命,必須得經歷苦難磨煉。聖經上說:「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,且被熬煉……」(但12:10)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雅1:2-4)在聖經中,類似這樣的經文還有很多,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,只有藉著苦難熬煉,我們才能看清自己的真實身量,發現自己的缺少與不足,同時對神的性情與所有所是有真實的認識,只有藉著苦難熬煉,我們的敗壞性情才能得著潔淨,才能被神作成順服神、愛神、滿足神的人。歷代以來,那些古聖先知,他們也都是在經歷幾番苦難磨煉之後,對神有了真實的信心與順服才達到蒙神稱許的。就如亞伯拉罕,神要求他把一百歲生的孩子以撒作為燔祭獻給神,在事實臨及的熬煉中,他為滿足神捨棄了自己最愛的獨生子,他對神的真心與順服蒙神的悅納,神賜福亞伯拉罕的子孫後代繁衍眾多,亞伯拉罕也成了多國的父;摩西歷經了四十年的曠野磨難,不僅磨掉了他身上的血氣,還磨煉了他的意志、毅力,成全了他對神真實的信心,之後摩西達到了合神使用,擔起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任,憑著信心完成了神給他的託付;約伯在家產被奪,兒女遭災,自己又渾身長毒瘡的苦難試煉中,他不以口犯罪,相信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,不管神怎麼作仍然稱頌耶和華的名,他對神的信心、順服與敬畏在苦難試煉中得到了成全,神祝福他讓他親耳聽到了神的聲音,並賜給他更多的家產;還有彼得,他經歷了數百次的試煉、熬煉,他身上那些悖逆神的東西、敗壞性情逐漸得著了潔淨,對也產生了真實的認識與愛,最終彼得為主倒釘十字架,作出了順服至死、愛神至極的響亮見證,成為愛神之人的標杆模型。
耶穌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可8:34)信神就是一條艱難曲折的坎坷路,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得經歷許多試煉熬煉,比如病痛的臨及,生活的拮据,世人的毀謗,等等。當這些苦難熬煉臨到時,我們能否做到不逃避、不埋怨、不誤解神,學會從神領受,注重學功課反省自己,使自己的生命得以長大呢?其實經歷過後,我們都能真實地體會到,苦難,是神賜給我們的最好祝福!只有經歷苦難磨煉,我們的生命性情才能得變化;只有生命性情有變化,我們才有資格承受神的產業,得到神的應許!一切榮耀歸於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